數字油畫顏料DIY調色

數字油畫顏料DIY調色技巧

       
        繪製數字油畫的樂趣之一,在於除了可按已分配好的數字進行繪製外,還可按自己的喜好做顏料的調色,自行變化。
       
        顏色變幻萬千,而所有的顏色之間皆存在著一定的關聯性。每種顏色的決定來自於色調、明度、飽和度這三個參數,色調是光源的色譜組成和物體表面所發射的各波長對人眼產生的感覺,用來區別紅、黃、綠、藍、紫等特徵。明度,即亮度,是物體表面明暗程度的變化值。飽和度則是指彩度,是物體表面顏色濃淡的變化值,有了飽和度,即可區別顏色之間的鮮豔與晦暗差異。有了上述三種參數來建立標度,便可以數字來測量顏色。
       
        顏色中最基本的三原色為紅、黃、藍,以此三原色按不同比例調配混合即可生成另外的一種顏色(通稱為複色,如紅+黃=橙)。在配色中,加入白色可調整原色或複色的飽和度,從而得到飽和度不同的顏色;加入不同分量的黑色則可得到明度不同的顏色。












 
◎以上資料整理自網路